0 個商品
關於元本山 品牌活動 產品介紹 海苔達人館 料理廚房 影片花絮 產品新訊

海苔是紫菜作成的嗎?聽說在選紫菜時要選紫色,不要選綠的,那海苔為什麼又是綠的呢?

2016-06-26 by 聯華食品

曾有不少女性不瞭解海苔的製成原理,往往買的紫菜下鍋後便變成了綠色的,而以為紫菜就應該是這樣,但有時喝到的紫菜湯,湯中的紫菜又是紫色的,就以為紫菜有假貨,又不知哪一種色澤才正確的,心中存在著不少疑問。事實上,專家也說,僅以完成的料理是否為紫色來判斷,是不正確的。在購買紫菜入菜時,其品質的好壞可以用以下幾種方法進行判斷:

一是先聞,如果紫菜具有海藻的芳香海味,說明這紫菜品質比較好,沒有污染和變質;如果有腥臭味、黴味等異味,則表示這紫菜已經不夠新鮮。

其次是看,如果紫菜薄而均勻,具有光澤,並呈紫褐色或暗紫紅色,則說明紫菜品質良好;如果紫菜厚薄不均,光澤度差,呈紅色並夾雜有綠色,則說明這紫菜混雜較多的雜質或不同的海藻。再來是摸,乾燥、無沙礫感的就是良質紫菜。如果有潮濕感,說 明紫菜已經返潮;如果摸到沙礫,則表示這紫菜不夠乾淨,這兩種情況也都表示其品質較差。

最後是泡,優質紫菜泡發後幾乎見不到雜質,葉子比較整齊;劣質紫菜不但雜質多,且葉子也不整齊。而看上去為黑紫色的幹紫菜,如果經泡發後變為綠色,則說明品質很差,甚至是其他海藻人工上色假冒的,像這種會變色的紫菜就不宜食用。只是如果所購買的紫菜包裝上已註明是烤製紫菜,其色澤就會是綠色,因為紫菜在經過烘烤時,其內含的藻紅素會失去。也就是說,我們消費者所買回來在家中食用,或在餐廳中吃到的海苔,無論是壽司海苔、御飯糰上的海苔,或是方便食用的味付海苔,都一定是綠色的。

雖然紫菜和海苔分別來自中國與日本的不同名稱,但由於烘烤後顏色造成差異,這就是我們在台灣,多半會把海中的原料稱之為「紫菜」, 而將加工烘烤完的成品稱之為「海苔」的原因。

看商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