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個商品
關於元本山 品牌活動 產品介紹 海苔達人館 料理廚房 影片花絮 產品新訊

海苔起源-紫菜

紫菜在分類學上隸屬紅藻門(Rhodophycophyta)、原紅藻綱(Protofloridephyceae)、紅毛藻目(Bangiales)、紅毛藻科(Bangiaceae)、紫菜屬(Porphyra)。
2022-07-04
​​​​​

【海苔起源-紫菜】

  • 紫菜的介紹:

    紫菜在分類學上隸屬紅藻門(Rhodophycophyta)、原紅藻綱(Protofloridephyceae)、紅毛藻目(Bangiales)、紅毛藻科(Bangiaceae)、紫菜屬(Porphyra)。

    紫菜的種類很多,常見的種類為:

  1. 甘紫菜(Porphyra tenera Kjellm.):多生長在較為平靜的內灣中潮帶的岩礁上。主要產於福建、廈門以北的東海、黃海和渤海沿岸。為太平洋西部特有種類,除中國外,還分布於韓國和日本的本州至九州,它曾是日本紫菜栽培的主要種類之一,近年來其栽培數量逐漸被條斑紫菜所取代。
  2. 條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 Ueda):體長為12~30厘米,多生長在大於潮線附近的岩礁上,主要產於浙江舟山群島以北的東海北部、黃海和渤海沿岸,是中國長江以北紫菜人工栽培的主要種類。本種為北太平洋西部特有種類,除中國外,還分布於韓國和日本,也是這些國家的主要栽種種類,相較於其他品種而言,條斑紫菜生長速度較快,品質好,是目前生產海苔主要品種。
  3. 壇紫菜(Porphra haitanensis):多生長在朝北、東或東北、風浪大的高潮間帶的岩礁上,是一種好浪性種類。
  • 紫菜的產地及產期:

生長期為每年的12月至翌年5月,其中以12月至翌年1月的前期菜較嫩,主要產地為日本、中國及韓國。

  • 紫菜的種植方式:主要分為支柱式、浮流式及半浮流式,支柱式是一種傳統的方法,適合潮差較小的海區種植方式,把網簾按照一定的間隔距離綁在浮竹上,再以一定長度的吊繩把網簾吊在支柱上,利用潮汐的漲落使網簾上下浮動。而浮流式主要用於潮間帶以下淺海區的種植方式,是將紫菜浮在海水中,在海面下方生長的方式,大多數韓國紫菜都是以浮流式的方法生產。

 

  • 海苔製程解密:
  1. 海苔的一次加工:原藻清洗→異物篩除→再次清洗→原藻裁切→調和→原藻成形→脫水→烘乾→剝離→綁帶成束並封箱。
調味海苔的二次加工:海苔→分片→異物檢出→前段烘烤→調味→後段乾燥→整列→計數→二次乾燥→裁切→包裝→裝箱→成品。
看商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