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個商品
關於元本山 品牌活動 產品介紹 海苔達人館 料理廚房 影片花絮 產品新訊

海苔問答小學堂

一、市面上海苔種類繁多,應該如何聰明選購優質的產品呢? 二、你知道海苔有分正反面嗎? 三、據說,有的海苔裡會混有甲殼類的小動物,例如說小蝦米等,這是真的嗎? 四、海苔的保存方式
2022-07-04
  • 市面上海苔種類繁多,應該如何聰明選購優質的產品呢?

    海苔選別分級是由受過專業訓練及經驗豐富之選別人員依上述之分級指標經過綜合判斷將海苔分級,優劣海苔之價格可相差幾倍到數十倍。元本山海苔達人可是累積數十年以上的辨識功力,才能深入瞭解海苔品質的優劣,市面上販售的海苔可都是經過達人們嚴格把關。我們特地請教替消費者把關、專門負責挑選高品質海苔的商品採購達人,將優質海苔的標準,整理出以下四點:

1.     色澤:海苔原料紫菜呈現黑褐色,烘烤過後的優質海苔則呈深綠色,具相當的光澤。此外,消費者在購買時,也一定要注意具有食品衛生認證的優質廠商,因為政府衛生單位會替消費者把關,讓大家吃入口中的都是高品質的優質商品,在安全衛生上也可以大為放心。

2.     組織:這是影響口感的關鍵。優質的海苔應是脆嫩、組織厚度均一,並且入口即化。用來包壽司用的海苔則不能僅有口感,必需有一定的韌度,才能有好的組織展性,否則一捲即斷,就不能夠完整包出壽司或御飯糰了。

3.     香甜:海苔的香甜與鮮度會決定美味的程度,即使是味付海苔也不應選購調味過重者,重口味不但多食無益健康,而且也吃不出海苔原有的香甜味。

4.     口感:海苔的脆度及嫩度會決定美味的程度,好吃的海苔不僅脆度優、嫩度優,吃完後嘴裡還餘味滿溢,建議選擇烘烤方式製程的海苔,作為健康首選。
  • 你知道海苔有分正反面嗎?

    海苔適合包飯、做壽司,海苔的正反面容易區分,其光滑面為正面、而粗糙面為反面,主要是因為海苔是經由紫菜加工而來的,在加工過程中,會經過多個步驟,其中在以模具成形的過程中,會將海苔原藻留在竹簾上,讓水份從竹簾下排掉,而接觸竹簾那一面就是粗糙面,當要包飯或是做成壽司料理時,要將粗糙面朝上,再放上白飯與其他食材,這樣捲起來不僅光澤佳,看起來也美觀。

  • 據說,有的海苔裡會混有甲殼類的小動物,例如說小蝦米等,這是真的嗎?

    海苔是來自大海的蔬菜,特別的是,海苔對於海水水質的要求很挑剔,一定要在潔淨的水域中才能成長,此環境也是小蝦等甲殼類小動物,最喜愛之生長環境,所以部分海苔原料會出現小蝦米等動物,生產過程中除了機器挑選之外,再加上人工挑選,將異物替除。
 

  • 海苔的保存方式:

    海苔在空氣中容易受潮,所以包裝保存的方式很重要,一般來說會放入乾燥劑保持乾燥的狀態,建議開封之後,要將海苔放入乾燥的密封容器中保存,以避免濕氣入侵。

 

 

參考文獻:

FAOhttps://www.fao.org/fishery/docs/CDrom/aquaculture/I1129m/file/zh/zh_nori.htm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食物代換表

無公害紫菜標準化生產書籍(中國農業出版社、陳百堯主編、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組編)

看商品
0